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盐田区基层社康中心管理运营情况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来源:盐田区审计局发布时间:2024-01-0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九条的规定,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3年7月19日至2023年11月10日,对深圳市盐田区基层社康中心管理运营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

  一、基本情况

  盐田区现有基层社康中心均由区人民医院举办并负责日常运营和管理,为区人民医院下属部门,不具有独立法人地位。2023年6月30日,盐田区19个社区共有运营中社康14家,已建成暂未投入运营1家。

  2021年1月-2023年6月,盐田区基层社康中心总收入4.26亿元,其中财政总投入2.61亿元;总支出3.76亿元,累计结余0.50亿元,结余资金由区人民医院统筹使用。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2021-2023年,区卫生健康局、区人民医院及各社康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基层医疗体系建设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相关政策要求,积极推进盐田区基层社康中心建设和运营管理工作,全区已建成运营社康中心14个,2022年度市对区“健康深圳建设”指标满分。一是不断优化社康机构基层网点建设,推进基层社康机构新建、改造工程,积极扩展社康诊疗项目功能,推动提升社康诊疗量;二是坚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季度督导考核机制,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2021、2022年度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市级绩效评价均获得第一名;三是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制定《盐田区中医药健康文化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工作方案(2021-2023年)》,推进中医药知识“四个进入”。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意见

  (一)社康规划建设方面

  1.建设进度滞后于规划进度。根据《盐田区社区健康服务机构设置规划(2021-2025年)》,截至2023年6月30日,计划搬迁的7家社康中,动工率85.71%,完成率0%;计划新增的6家社康中,动工率66.67%,完成率16.67%。以上社康建设进度偏慢主要受城市更新项目进度影响。

  2.部分社康业务用房配置不达标准。部分社康中心业务用房总面积不达标,妇女保健室、儿童保健室、全科医疗科诊室、专科医生工作室等业务用房设置不达标。

  3.部分社康人员配置不达标准。部分社康中心中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资格的临床类别执业医师、公共卫生执业医师、执业医师与注册护士比例等配置不达标准。

  4.“头部”社康集聚现象减弱,但社康之间差距依然存在。受社康分布区域人口数量影响,社康之间诊疗需求差距依然较大,如鹏湾社康自2023年2月开始运营,截至2023年6月,日均门诊不到2人次;滨海社康于2022年完成建设,因诊疗需求不足,至今仍未投入运营。

  5.社康之间医疗资源分布不平衡。2023年1-6月,东海社康平均每业务用房面积诊疗167.16人次,平均每医护人员诊疗2,365.92人次,最低的鹏湾社康平均每业务用房面积诊疗0.30人次,平均每医护人员诊疗80.00人次。

  (二)财政财务收支方面

  1.多报社康门诊人次,导致财政结算多拨付基本医疗补助。部分事项重复申请财政经费,基本医疗补助依据文件与标准到期未及时修订。

  2.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不严,存在违规使用的情况。一是违规发放工作人员补助,二是挪用新建社康开办费购置非新建社康资产,三是超标准支付课时费。

  3.会计核算不准确。一是部分社康支出未纳入社康账目核算,二是个别院本部支出纳入社康账目核算,三是社康之间成本分配不准确。

  (三)民生政策执行方面

  1.家庭医生服务管理存在不足。家庭医生签约信息更新不及时,“签家医打两折”优惠制度落实不到位。

  2.部分医疗项目超标准收费。一般诊疗费以及幼儿数码折射摄影系统检查等7个医疗服务项目存在超标准收费情况。

  3.“专家下社康”政策效果不明显。部分社康未安排专家坐诊,部分社康专家到岗率偏低。

  4.个别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不够精细。存在个别居民健康档案无效的问题,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任务完成率不达标、个别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体检记录不规范等问题。

  5.医疗废弃物处置管理不严。2023年1-9月,鹏湾社康未由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集中收取。

  6.转诊信息不准确。区人民医院患者下转系统与社康患者接转系统未打通,导致双方信息数据不匹配。

  (四)社康资产管理方面

  1.资产盘亏。经审计抽查,盘亏资产11项。

  2.资产闲置。经审计抽查,闲置资产9项。

  3.资产状态变更手续不完善。经审计抽查,实际已报废未完成报废手续资产116项,医院内部实际已调剂使用但未完成转移登记手续资产18项。

  深圳市盐田区审计局

  2024年1月2日

相关稿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